close
起初,會想要選這門『水上活動安全救生』的課程,一方面是必修課程尚缺體育學分,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自己辦過眾多大大小小的活動,深刻瞭解到急救的必要性,因此想藉由本課程的學習,將更專業的急救觀念帶回給系上同學、童軍團夥伴以及家人。

跟以往暑假密集訓練的救生員班不同,我們受訓的時間延長為一個學期,這堂課變成每星期我最期待的課程之一,每個星期都覺得很充實,是真的有所收穫。從最基本的救生四式、自救法、入水法到帶人法、解脫法等等,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,好像也可以救人了呢!或許有些人覺得「救人」很偉大,我做不來的!但參加這套訓練課程,讓我覺得「救人」或許偉大,但「自救」更重要!否則擁有再厲害的泳技也無用武之地。

在這學期當中,較為印象深刻的幾次課程,分別是在青年公園的伸水池練習入水法、白沙灣海水浴場的海浪救生、成功湖的激流救生、蘇保宗教練教授的急救法以及張玉龍教練教授的繩索救生。在青年公園時,嘗試各種入水法:跨步式、淺跳式、打樁式。除了淺跳式是國中游泳課就練習過外,其他式對我來說,完全是嶄新的體驗,從這裡學到的不只是單純的姿勢,更學到要如何面對自己的心理障礙,其是打樁式,就像六福村遊樂園的「大怒神」一般,腳底空空的真是一種很討厭的感覺。而在白沙灣受訓的時候,也有所謂的第一次:第一次沒有穿救生衣游在踩不到底的海水裡;第一次游在警戒線之外;第一次操縱救生艇;第一次使用救生板⋯⋯等等。另外,在成功湖時,才知道抵抗河流、逆流而上的小魚有多強,不過跟大家一起隨波逐流的感覺也挺有趣的。最後講到蘇保宗教練與張玉龍教練的課程,因為身為童軍,多多少少都有接觸這些東西,尤其在繩結方面,對我來說,就像呼吸一樣自然,但他們所教授的都是最新、最實用的急救、救生法。其中,讓我覺得「我也應該準備」的就是張玉龍教練的「百寶袋」,上山下海都很有用呢!兩位教練除了教導我們技術方面的東西,我想,更重要的是分享他們實際的救生經驗,這些對我們來說,會更有其參考價值。

除了這些令我驚奇的訓練課程外,最開心的就是認識了這群好孩子,一起受訓的夥伴們,大家一同努力,互相鼓勵、打氣,到了現在,我以1946期的孩子為榮。最後要謝謝邱聰敏教練、吳以方教練、殷彰輝教練一學期以來歡樂又不失嚴謹的指導,有了如此深刻的體驗,我一定會更努力地向身邊親友推廣水上安全救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薔薇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