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明:根據下列文章,縮寫成一百字以內的短文(含標點)。不必分段,文字可以改寫。但須符合原文旨趣,力求簡潔。

  我國和馬其頓宣佈斷交了,大使的女兒,日前自紐約以電子郵件方式,寫了一封長信給她的爸爸鄭博久,讚揚她的爸爸在馬其頓外交崗位上的艱苦卓絕。這封以英文寫的文詞優美、情意真切的家書,經由她的母親傳給華府的友人後,傳誦一時,閱過此信的人,無不動容。是鄭博久大使最好的安慰,也是對他外交工作的肯定,勝過外交部的慰勉。
  這封信的大意是這樣的:
  「親愛的爸爸:當您還在華府時(任駐美副代表),我曾經和媽媽分享過一首小詩。這是我喜歡的美國著名詩人佛洛斯特(Robert Frost)所寫的「不曾走過的路」(The Road Not Taken)。現在我也想和你分享詩中的下面幾行:
  『許多、許多年以後/我會喟然而嘆的述說這樁事/林中有兩條岔路/我走的是少有人走的路/也因此而有很大的不同。』
  兩年前,您前面有兩條分岔的路,面臨了要不要去馬其頓的抉擇,但您終於選擇了挑戰。在這條路上,您盡了最大的努力,排除了許多障礙,可是如今已走到路的盡頭。也許您自認選擇錯了!甚至失敗了!其實,大家都知道,馬其頓是難守的外交據點,因為馬國風雨飄搖,和我國的關係脆弱,可是您還是選擇了它。
  馬其頓帶給您心的知識、生活上的經驗、人格上深而且富的歷練,都因為您選擇了這條少有人走的路,而事實上,這段歷程也改變了一切(Made all difference),您想想,這不是很值得嗎?」

改寫:
駐馬其頓大使鄭博久的女兒,寫了一封情意真切的家書,讚揚她的父親在馬其頓外交崗位上的艱苦卓絕,安慰了為中馬斷交傷神的父親,她說:「兩年前,您選擇去馬其頓,縱使其中有許多障礙,但您仍然堅持,也因此獲得不同的人生體驗,想想,這不是很值得的嗎?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薔薇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